IMG20190129120327.jpg

 

這幾年  每到送神年底

總習慣要到幾家常去拜拜祈願的寺廟

帶些水果點心的  感恩眾菩薩神明的賜福與幫忙

 

這兩年多來  在麗珠師姐的開啟智慧後

讓我心性穩定清明不少

當然  也陸續的見證  不可言喻的神奇事蹟

 

 

 

隨著年紀增長  公婆漸老

愈明白  幫長者扛責任  可以安養天年

讓細小習慣承擔家中責任與放手接棒 

也是我們目前必須的功課 ~

 

年輕時  因為自己在建設公司當財務  很多同事都買房當投資

當然 我也就很渴望能擁有自己的房

在沒有父母支柱下

和樵爸胼手胝足地建立自己的家園

當時  雖然買了房  但 還是和公婆同住

只是到假日  把房子當成和同事朋友聚餐慶生的地方

結束後的當晚  必定回公婆家睡覺

當時  一些不了解的長輩們  以為身為獨子獨媳的我們

買了房 就會不管兩老  所以還出現一些批評指責言語....

 

 

 

這麼多年  不知覺的走著走著

踏入婚姻二十幾年來  直到三年多前

原本租人十幾年 到後來收租不順 打算要賣掉的房子

我一個毅然決定  花了好幾百萬 把公婆的舊家重新建設改造

公婆頓時明白與感恩

我和樵爸因為當年沒有住在老房子

所以  婆婆可以收租15.6年

幾近超過勞保退休最高所得的兩倍多

都是她自己的養老私房錢

且 還領有老農津貼  公公也有公家退休所得

所以  婆婆不用向誰伸長手  自己就能很有尊嚴的

過優渥四處出國旅行的養老生活

且  

在我改造老房子後  老舊陳新  

三不五時  也來度假  跟她的弟弟妹妹們聚會

也因為如此  翻轉我在公婆和親戚心中的地位

 

 

 

也因為這麼多年的自住

我必須學著自己事事來承擔

所以  這兩年  公公體力比較無法開長途車回鄉祭祖

把祖先請來讓我承接後   他們每到年節更是清閒

因為  這種責任已經交棒給我了

我因為之前  娘家每到祭拜時 都要回去幫忙

所以  對於年節祭拜的款待  我其實是如魚得水的上手了~

所以  婆婆每每看到一些跟她同輩的親友

還在事必躬親  為了年節祭祀採買像蜜蜂一樣忙碌不停

婆婆就會規勸她們  要交棒移給給媳婦去承擔 

不過  好像每每遇到老一輩要讓兒媳承擔時

往往  很多藉口就會上來

我們也只能旁觀  畢竟清官也難去辦家務...

 

 

當然  在這二十幾年來  

每每遇到逆境  不順關卡

或是 孩子聯考 家人生病等

便會走向菩薩面前  訴之心中祈願

總是竭盡所能   可以去的  可以求的

只要不用花大錢  只要是正向

我都會去站在佛菩薩面前  用生命來交搏

 

 

也因為信仰  所以幫助我  關關難過關關過

也很感謝這多年來

一路鼓勵我成長  要心明清淨的楊師姐 麗珠師姐

以及  在土地公生日當天早上  突然心肌梗塞往生幾年的李師兄

這一路從來不敢忘記

也記得  每天自己必須做的基本功課

因為有信仰  引領我找到自己的主

才明白  原來十幾年後  又回到最初原點那個帶引我的主 ~

原來  您從未放棄過我   不僅一路相隨

還在修行道路上   引領諸位眾神及貴人一路幫助我

人生在世  錢財雖重要  

但  有貴人相助

才是一生到老的福蔭啊  ~

 

 

    有信仰  不癡迷  

但  使我有力量  可以大步向前

直到主來接引我的那一天 ~   沒有終點~~

 

 

 

  

 

 

IMG20190121115854.jpg  

 在送神前   買了土地公最愛的麻糬  還有  虎爺愛吃的雞蛋

水果  餅乾等  到福德祠去拜伯公

 

 

 

 

 

IMG20190129121755.jpg  

在鳳山北極玄天上帝這間新落成一年的大廟

在後殿  觀音娘娘紅色大柱旁  這塊紅色大理石地

是一年多前   和楊師姐  在夢境經歷的地方

當時   夢境裡和師姐發生一些事   師姐告訴我她的病痛等   以及在夢境裡出現  北極玄天上帝的廟

 一年多前   因為某日做了這個夢   便趕緊跑去詢問師姐   是否身體不適  及 將夢裡不舒服的部位也告訴師姐

一一應驗下    在某日找到這間正在修建的大廟

原來   此玄天上帝在此地三百多年   原先是搭建鐵皮屋   但  因為眾多信徒發心

於是   重建這座大廟   二樓也有供俸玉皇大帝等的  北極玄天上帝廟

因緣際會   一年來  偶爾也這裡走動走動   在送神前也來感恩眾位神明菩薩 ~

 

 

 

 

 

 

 

IMG20190128230612.jpg  

IMG20190128230557.jpg

家中的神明菩薩   在農曆12.23日  晚上11點一到

我便開始焚香祭祀   準備鮮花  素果  點心   

不燒金紙給家中神明   現在連去很多寺廟   很多時候我以添香油錢來代替燃金紙

會唸經文   回向給眾生 及 諸佛 ~ 

 

 

 

 

 

 

 

IMG20190203100411.jpg

 

樵爸因為除夕中午就要出發回鄉下

所以  我便提早一天拜地基主   這樣一些供品就可以先煮食來吃

隔天   先生的小阿姨在拜地基主時   

傳來照片跟我分享  

因為  之前小阿姨吃過我炊的粿   覺得很得她們家的口味

在農曆12.15日這天     我們在元帥公廟碰頭時   阿姨便開口

請我過年  蒸菜頭粿  讓她拜拜 

所以  小阿姨當天拜拜時   傳來她桌上的供品

這時  我發現  開店做生意的小阿姨  在祭祀細節上有幾處跟我不同的地方

於是   便傳給婆婆看   我們三方直接線上和小阿姨討論   應該要如何來祭拜地基主等禮俗....

 

 

 

 

 

IMG20190202183248  

這是炊送  小阿姨的蘿蔔糕 和 芋頭糕

 

 

 

 

 

CollageMaker_20190211_230125621.jpg

facebook_1551022007219.jpg 

除夕早上   先準備四果  年柑  飯春  年春 (發糕 )

及  我蒸的紅豆桂圓年糕  來拜神

下午  約2:30~3:00  開始祭祖

這一桌   有自己親手醃曬的臘肉切片

炊芋頭粿  紅豆年糕  蒸雞  

我跟婆婆說   我像古早人一樣的製作每一道來過年

雖然有些忙   但  樂於其中  也因為如此   讓我還保有兒時濃濃的年味

最愛的   還是這道炸麻糬芋丸  

從 煮好這桌  一個人端到四樓   拜完再端下樓來   一一清洗整理碗盤

這兩年的除夕夜   我總是這樣過   但  搏杯祖先   總是滿滿很高興的聖杯

公婆說   我應該是他們家族裡   最會款待神明祖先的   

總是會想起    先生的阿公阿嬤  在世前   對我非常的好  

所以   每次請拜祖先時   也會記得要款上幾道他們在世前愛吃的菜

這或許   就是一種   慎終追遠   思念先人之意吧 ~  

 

 

 

 

 

 

IMG20190215173736.jpg

樵爸放年假時    回到他小時候的家鄉  媽祖天保宮拜拜

順將 家中 香火拿來過爐  保平安 

 

 

 

 

 

 

IMG20190215162221.jpg

這也是離先生阿嬤家  不遠的景陽宮

裡面供奉的主神是  元帥公

而這尊元帥公的分靈   讓婆婆娘家親戚  請來高雄宮廟祭拜已有四十幾年

這些年來   元帥公來託夢兩次   要我轉告  先生四舅身體要注意的地方

非常靈驗   後來   四舅因為拆船生意有成   感恩元帥公幫忙及庇佑

因此   也在高雄元帥公分靈的宮廟擔任主委回饋 ~ 

請先生特別帶我回來家鄉的本尊廟  這是我第一次來到這裡 ~

 

 

 

 

 

 

 

 

 

IMG20190215153057.jpg

回天保宮  和  景陽宮前

先到  朴子紅喜  買先生同事托買的古早大餅

也順便到對面   朴子媽祖來走走  裡面開始布置元宵燈花 

 

 

 

IMG20190215152841.jpg

 

IMG20190215153350.jpg

 

IMG20190215201632  

回程到朴子的  尾記吃火鍋  湯頭不錯  老闆娘也很好

吃飽到週邊繞繞看燈展

 

 

 

...........

 

 

 

 

IMG20190120192104.jpg  

農曆12.初時   某個晚上

因為很想來元帥公這裡看看   但是  只在廟外  不敢進去

之後   過沒幾日   因為夢到一個我和娘家媽媽  及  十幾年前  我和先生常去王母娘娘宮一個乩身老娘

她已經往生十年有了   可是這幾年陸續常會夢見她來跟我互動   心中感到非常奇怪和疑惑

 

所以   在農曆12.15日  便來元帥宮 詢問看看

 當天  也碰見先生小阿姨  及她的兒媳等

本來是媽媽詢問  可是元帥公一降乩下來   竟然與娘家媽媽不相關

原來是與我的因緣   且   這時  乩童要廟公馬上到元帥公神龕內點淨香爐  恭迎媽祖駕到

眾人馬上詢問   你們這間廟有供奉媽祖喔 ~  (我也很疑惑 )    當然沒有 

 

原來是媽祖看到元帥公在跟我解惑   隨之降駕而來   

然後  跟著元帥公一起幫我解惑  原來媽祖娘娘一路都是輔助我   幫著王母娘娘   要我好好修行啊 ~

也應驗多年來一些感應得到的師兄姐  原來你們說的都是真的...

那一晚   讓娘家媽媽  及  先生小阿姨一家親眼目睹見證

也讓我內心激動很久    原來   許多年前   我每每見到李師兄時

他總會叨唸我說   媽祖又在唸我了 !!唸我總不好好的讀經書  ....

我總是  一副心有懷疑的想  ~ "誰知道是不是真的啊 ? 誰知道你是不是騙我啊 ...? "

然而   李師兄在今年土地公生日時   也就往生四年了

但  我已沒有機會跟他分享 和  認錯  及道謝了  ~

 

原來   世間很多事   在當下  你可能不會得到解答

或許  在多年後的因緣際會   天時地利人和下   一切就會解惑了 

 

 

 

 

 

此篇  記錄一些  關於年節準備的供品

因為  總有一天   我一定會有沒辦法  或  不在的一天

當這無常一天到來時    我的孩子便會藉由部落格的記錄   知道如何來款待與準備

這也是我至今仍不放棄格子的理由    也是將來日後我留給孩子們最好的資產

不必罣礙   心誠則靈   ~ 這也是我常告訴娘家媽媽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矮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