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20190205102637.jpg

 

孩子在很小很小的時候

我常會很頑皮的  玩上一種我童年時和兄弟們常玩的遊戲

就是玩到一半  突然裝死 還要停止呼吸

一直憋到喘不過氣  然後笑出來  遊戲才終止

 

 

有一次  約莫在小女兒兩歲時

我又跟她玩上這種遊戲  裝死一動也不動

小女兒就開始搖動我  到最後發現怎麼大力  我都無動於衷

她開始哭得很傷心  一直哭叫媽媽 也邊搖動我

哭到我自己很心酸...

 

那一刻  我恍然驚覺  如果

真正死去的人  靈魂有知

看到家屬搖動屍體的那一幕  

但  再也活不過來 說上一句話時

是多大的悲痛啊 ~

那一次後  我就很少 幾乎不敢再這麼做了

結果  前幾天跟女兒聊到這件事 

她竟然回我  她超有印象 記憶超深刻的..

( 是這樣嗎 ..兩歲小孩耶...)

 

 

 

 

 

 

 

 

IMG20190203223628.jpg  

 

元宵過後的兩天

我和樵爸到大同醫院加護病房

探望他一個快30年的好同事 好兄弟

從年輕時在同一單位小組超過十年以上

兩個人同歲

同一個月結婚 兩個小孩也跟我家一樣大

還引領樵爸到宮廟修行 參與活動

後來雖然各自又到不同單位

但  只要休假 就是聚一起泡茶到深夜凌晨

簡直就是大家眼裡的~"童乩和桌頭"

就算親兄弟  也不會這麼常走動的吧 ~

而 我在24歲那年一月就認識了樵爸

偶爾會送餐到樵爸工作的單位

有時候  這位同事就會出來虧我們一下

時間的流逝

最後一次見到他  是兩年前在樵爸朋友薛先生的告別式上

如今  我能想起的

都是年輕小伙子那時....

 

 

 

 

這麼多年來 

我一直以為我家樵爸是他那一群朋友中 

是身體最不好 最不耐操

有最多慢性病的一個

所以  我幫他煮食帶便當

幾乎有十年之久

每當單位要受訓三千跑步時

他那嚴重的關節性退化  總要去請醫生開證明

無法受訓  也無法登山運動

頂多就是走走操場  就很迷人了 

所以  舉凡家裡輕重之事 全是我頂著

他只要負責賺錢就好...

 

 

 

年前  這同事原本感冒快好

又因為受訓跑步三千  又引起第二次感冒咳嗽

在樵爸農曆生日這天下午

兩人還一起泡茶  然後傍晚

樵爸因為要上晚班  就各自分道了

隔沒兩天  就接到同事住院的消息

農曆年前  每天身旁的一些的好友都在關注病情的發展

都很訝異  只因一個小小感冒 卻引起肺炎

到最後 竟然需要裝上葉克膜

一個比先生身體強上許多  年紀也不算大的中壯年

大家都不敢置信

從年前到年後  20天日子來 先生每天都關注也擔心著...

甚至  後來狀況不是很理想時

好幾天先生都不怎麼吃喝 連帶去的便當又不動的帶回

回家時一個人坐著望向電視  呆呆也不發一語

有時  問他話時  很明顯的  就是帶著哭腔的鼻音 ...

這是我目前為止  看過先生最難的悲痛  

就連他阿嬤  我父親  甚至是前兩年 他兩個好朋友走時

也不曾出現的狀態

可見  這兄弟情是非一般般  也是他始料未及的

....

 

 

 

 

 

 

IMG20190203173248.jpg  

CollageMaker_20190227_002734642  

 

 

 

 

 

IMG20190111080238.jpg

IMG20190109171939.jpg  

 走進醫院前

接到同事太太的電話

問我們有進病房了嗎?

因為醫院撥來電話  說他先生剛剛血壓等急速下降 

狀況非常不好

這時  我和先生很緊張的快步跑向2樓

沒一會  他太太 小孩 七十幾歲的父母也都趕到了

醫生說 已經必須在今天拔管了

不能再撐了...

 

 

 

 

樵爸和他的父親先進加護病房探視

不一會兒  他父親再出來讓我穿隔離衣進去

進去時  看到先生站在同事病床處的一半哭

說些什麼  我沒聽到也不清楚的話語...

樵爸應該是很難接受這一幕吧 !

直到發文的此刻  仍覺得猶如鏡花水月 如夢一場 

 

 

另一個也常聚一起泡茶聊天的同事阿利

在我們離開後幾分鐘  也進病房內

他也被這一幕震懾到 說不出話來...

 

明明泡茶前分開時 都還很有精神 也說自己小感冒而已

再見到時  身上卻裝了很多管子 

那一個當下 

我鎮定的走到同事邊  低下頭來在他的耳朵邊

跟他說一些安心的話語  雖然不知他究竟有沒有接受到訊息 

但  我知道 在臨終前告別的話語 

 

"安心"很重要

這是  我從20歲就開始練習著了...

 

 

 

 

 

IMG20190125122644.jpg  

IMG20190125132201.jpg IMG20190130161830.jpg  

( 初1.15的 佛前供花  劍蘭通常都是最早垂頭的

只要劍蘭垂頭  我便會把花移下來 

再改用其他器皿  把小花繼續延續

其他小菊花  約莫可以再插上10天沒問題  )

 

 

 

 

 

IMG20190212173344.jpg  

我在不滿20歲那年  父親突然心肌梗塞

當時他也只有四十幾歲而已

那年因急診診斷心肌梗塞

當時  所有醫院的加護病房全都客滿

所以動用關係  搭上救護車

也是來到大同醫院

二十幾年後  醫院的設備也改善了很多

那時  只要我能做 能求的

就是求自己折壽10年.20年 來給我的爸爸

我的弟弟也是如此求著..

 

 

之後的十八年  我爸經歷開刀 必須長期回診吃心臟藥

偶爾不舒服  也要吃舌下片

雖然堪稱穩定  但是  十八年來恐懼擔憂的心情也不曾離開過我

後來  我將恐懼 轉化

如果有一天  離別到來之時

我應該要如何說<再見>

應該如何  做最後可以幫助他<離苦得樂> 到達西方淨土的

就是念經  然後回向給他

 

 

所以  我告訴先生

你可以做的  不是哭 不是一直去想怎麼會這樣...

而是  事實已經發生  我們要去做最後可以幫助的

不管究竟有沒有效  

死後的世界究竟如何  不得而知

可以讓亡者安心  生者放心

是我們要練習的功課

從過去泡茶 茶道 進而延伸到茶禪

學習六波羅蜜

都是我們要起步向前的功課

 

 

 

 

 

IMG_20190211_230845.jpg  

                                                                                                       (年前  閒置一年的蘭花也開了)

 

我們常用一分鐘就可以認識一個人

卻用一輩子  也忘不了一個人

 

 

在我認識的人裡  上至八十幾歲老父母

在面臨生死關卡時  子女也竭盡心力奔走

如先生同事生病  他的太太也是求神問卜

只要可以起死回生  也要盡量去試一試

甚至像我的朋友美慧  父親都走三十幾年了

還在幫父親圓一生未盡的願

 

 

人都要面臨到迫病焦急之時

才是膝下晚輩考驗真正的開始

我的一個親友  在最近長輩生病要擔起重擔時

原本看似和樂的大家族

但 在長輩生病住院時

媳婦抱怨 自家先生和大小姑都漠不關心

把照顧的重責  丟給不是親生養的媳婦

媳婦看在眼裡  

覺得 這種有樂來同享  有難各自飛

真讓人心寒啊 ~

 

 

而  大小姑的說法是

媳婦開口討家產 當面千般阻擾嫁出的女兒都不能回家繼承

既是如此  想有所得 也必須要付出吧 ~

 

年輕時  看山是山 看水也是水

上了年紀後  原來

看山不是山  看水也非水

原來  你常常看人家po文的和樂

不見得如表面所見的和樂

 

 

 

人生每一場功課的練習都很難

練習說晚安

練習說感謝 道再見

再再都是我要不斷學習的 ~~

今天看的故事  轉身後 或許你就雲淡風輕

但是  如果事情來到你家時 

又是如何的心情來面對呢 ...

 

 

 

 

IMG20190107171645.jpg  

 

麗淑老師是一位在中國文學歷史 佛學 與花道

修行 研究高深的一位教授

老師長年茹素 受五戒 溫婉謙和

這幾個月的薰陶下

覺得受益良多

 

年前 家裡插上一些盆花

讓漸漸消失的年味

至少還有些氛圍

 

 

最後  引藉老師常說的~

給各位愛花菩薩

願此香華

遍滿十方

供養三寶

護法龍天

普薰眾生

共入佛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矮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