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6842.JPG

 其實在我婚前   幾乎是沒拜媽祖的

小時候  也幾乎不到廟裡拜拜

我媽說過  我出生不久

有位觀音菩薩的乩身師兄說

我在不知幾歲以前   都不能進將軍廟

 

 

 

 

反而是 20歲之後  因為我媽去算命

說我和我弟必需要有神明來收做契子

這樣我爸才不會承擔我們太重

對他的身體比較好

 

 

讓神明收做契子並非壞事

所以  也就不鐵齒

只要可以對父母身體好

也不是花大錢   我都願意去嘗試

 

 

當時到一間家附近的廟拜拜

我一擲笅後

竟是文衡聖帝 (也就是關聖帝君,關老爺)收我為契女

而我弟是二聖媽祖收為契子

所以  我對關老爺一直  心存崇敬也感恩 ~

 

 

 

在樵爸的家族

從他的曾曾祖父時代  就拜起媽祖

但  當我嫁來時

只有阿嬤還蠻虔誠的

公婆因為小叔  唸到大四(因個人因素往生)之故

從此  對媽祖的信仰幾乎不再

直到近幾年  又慢慢有到天保宮來膜拜

 

而樵爸也因為同事影響  而信仰王母娘娘

所以   我在嫁來很多年幾乎都沒來過天保宮

前幾年有來過

但  也沒認真記"天保宮"的宮名

反倒是前幾天和sea媽咪聊天  我要回來拜拜之事時

虔誠的她  馬上說出天保宮名

 

 

 

 

 

天保宮位於雲林 水林鄉蔦松村

也就是樵爸阿嬤居住的地方

而這尊 村民所尊稱的"蔦松媽"

更因為在日據時代

因為當時日本人為了要消滅台灣文化

所以燒毀各地神像

 

 

當時  樵爸的曾祖父 陳慘先生

是這一村的保正  ( 也就是村長 )

當時村民都必需將家中神像交出

到保正家前三合院燒毀

如有藏匿者  都會被日本人抓去

當時有位村民一直拜託曾祖父

說這尊媽祖跟隨多年  非常靈驗

求曾祖父一定要想辦法保護媽祖不被燒毀

 

 

當時  曾祖父就跟著他的父親

把媽祖藏在我們祖厝中的豬寮倉庫內

( 下一篇再帶你們去看看  當年媽祖藏身的地 )

然後  告訴媽祖

我們只能做到這個地步,剩下就要靠祢保護自己 ....

 

 

多次  幾乎就只有一毫之差

快被日本人找到的剎那

屏住呼吸 ..還是沒被發現

...

就這樣   媽祖幸存下來

就簡單的蓋了茅草屋祭祀

後來  因為多項顯靈事蹟  香煙繚繞

香客捐錢  蓋起廟宇 

曾祖父的事蹟  還寫在廟方牆上的歷史沿革

 

 

 

此次前來

樵爸也跟媽祖求香火

媽祖連賜四聖笅後  將香火賜他保平安 ~

 

記錄上這段關於家族與媽祖的因緣

將來若有一天

我們都不在了

女兒和後代子孫看到有關這段記載

就不會忘記蔦松媽祖曾與祖先的善緣  ~~~

 

 

 

 

 

 

DSCF6841.JPG

 

 

 

 

 

 

  DSCF6843.JPG中間媽祖  應該不是當年藏匿的金身

桌上好幾尊媽祖   就不知到底是那一尊了

以後有機會再去的話   來問問廟公看知不知道   再拍照回來

 

 

 

 

 

 

 

 

DSCF6846.JPG

 

 

 

 

 

 

 

DSCF6845.JPG

 

 

 

 

 

 

 

 

DSCF6847.JPG

 

 

 

 

 

 

 

 

 

 

DSCF6849.JPG DSCF6850.JPG

 

 

 

 

 

 

 

 

 

 

 

  DSCF6856.JPG

 

 

 

 

 

 

 

 

 

DSCF6858.JPG

 

 

 

 

 

 

 

 

DSCF6861.JPG

 

 

 

 

 

 

 

 

DSCF6862.JPG

 

 

 

 

 

 

 

 

 

DSCF686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矮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