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6794.JPG

上一篇提到天保宮的媽祖

為了避免當時被日本人搜到焚毀

所以  曾隱匿在樵爸家族的祖厝中一段時日

現在帶你們來看看  媽祖當年藏身的地方

也是樵爸從出生在此

住了5.6年的地方

所以  樵爸說  他以前是沒唸幼稚園的

蛤 ~ 五年級的後半段生

竟沒有上過幼稚園

我爸民國34年生   都唸了好幾年幼兒園說  ~

 

 

 

 

其實  我們是先回來祖厝祭拜一下祖先

才到附近的天保宮去

目前祖厝也只剩二嬸一人居住

但二嬸是住在同一塊三合院裡

但   是新蓋的樓房

二叔中風多年早已往生

兩個女兒出嫁  小女兒在台中唸大學

 

 

 

公婆只有年節時

才會款些菜餚回來跟二嬸一起祭拜

當我和樵爸踏進大廳時

牆壁 神桌 公媽龕

包括曾祖父母 和 阿嬤的相片

都蒙上很厚的灰塵和蜘蛛網

後來  還是樵爸拿起抹布沾水後

一一去擦拭相片  還有公媽龕

 

 

回來跟我媽提起這件事

我媽還說  公媽龕不能亂移動

只有除夕才能做這件事 ..

 

 

我心想   身為這代的長孫

既然有心幫祖先除去灰塵

祖先應該也會感到高興吧..

擱到除夕再做   除夕幾乎都是匆匆去回

誰還會想起這檔事

 

 

 

 

 

 

DSCF6814.JPG

 二嬸家牆角邊  原先有口井水

後來封掉了 

樵爸說  曾有人指點說  那井原是好風水

封掉後  就逐漸沒落與衰退

 

 

這三合院 

就是日據時代 曾祖父每天要升旗的地方

 

 

 

 

 

 

 

DSCF6785.JPG  

 很諷刺的百子千孫

因為目前這一代   也只有我和樵爸結婚

其它房   不是都生女兒  

不然就是早已而立的堂弟    卻還沒有穩定論及婚嫁的對象

 

 

 

 

 

 

 

 

 

DSCF6817.JPG

 當年的豬寮倉庫 

 

 

 

 

 

 

 

 

DSCF6819.JPG

 那木櫥櫃   是當年曾祖父放些文件用的

( 認真找的話   ..  搞不好還有當年一些歷史文件資料  或古物喔    )

 

 

 

 

 

 

 

 

 

 

DSCF6818.JPG

 當年的豬寮

 

 

 

 

 

 

 

 

 

DSCF6831.JPG

 曾祖父母

也就是當年    藏匿蔦松媽祖的陳慘先生

 樵爸出生前不久往生的

再看看曾祖母的腳   很小

她當年是千金   有裹小腳喔  ~

 

 

 

 

 

 

 

 

 

 

DSCF6827.JPG

 非常疼愛我們的阿嬤  ~ 陳張密女士 

(  奇怪 ...  怎麼沒有阿公的相片咧   .....)

( 不過  , 我覺得  我也不是那麼的沒用  ...

妳們這些當人媳婦的  , 會記得妳先生 的 阿公阿嬤   或曾祖父母的名嗎   ???   )

 

 

 

 

 

 

 

 

 

 

   DSCF6803.JPG

 民國五十年    阿公在北港糖廠     擔任委員的獎狀

 

 

 

 

 

 

 

 

 

 

DSCF6805.JPG

 阿公當時都會坐這張藤椅  聽收音機

 然後等我和樵爸回去時    他就叫我們開車去北港西藥房買藥

我們就問  ~ 阿公  , 你怎知道要買這一牌    來這裡買呀 ?

阿公就回   電台說的啊    !!!!  呵呵   ~~

 

 

 

 

 

 

 

 

 

 

  DSCF6836.JPG

 

 

 

 

 

 

 

 

DSCF6835.JPG

 

 

 

 

 

 

 

 

 

DSCF6832.JPG

大門的護腳都已破損

 

 

 

 

 

 

 

 

 

DSCF6866.JPG  

 

 在我唸書時

我記得華視有部電視劇"京華煙雲"

是官晶華演的 ( 也就是後來成為港星鄭少秋的老婆 )

那首主題曲是潘越雲唱的

我一直非常清楚那歌的旋律

 

....

 

在離開祖厝時

我一直想起那旋律

想起那歌詞

 

最繁華時 , 也是最悲涼 ........

 

 

..........

...

 

 

 

 

 

( 不用回應,我只是怕我後代的子孫遺忘了夫家的祖先與祖厝 ,

我也是無能的後代長孫媳, 能記錄的  也僅止於此 ..)

 

 

 

 

 

 

 

 

 

 

黑夜微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矮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