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往年一樣
我又帶著行李.孩子.單路
嘉義婆家過年
公婆從高雄搬到中埔已經13年了
從小公主2歲時
我一個抱   一個牽   還要帶著細小
我家"大人"幾乎沒有一次是放到除夕的
除了老大要考高中那年  沒有回來團圓
沒有一我是缺席的

如果身為媳婦的妳
叫妳們每年自己帶著小孩回婆家過年幾天

要面對婆家的親戚

持鍋鏟當廚娘
有時會突如其來1.20個客人
妳要時間內上菜...


面對這些種種
妳會不會很"皮皮挫"呢?




說實在話
當了這麼多年媳婦
我也學會老練和淡定
媳婦當久    也會知道"眉角"





公公每次都會叫我們搭高鐵
他說高鐵較快  
但  高鐵除了票價貴
要到新左營搭不便外

公公要開車太保鄉也遠
所以我只搭過一次後
還是都坐火車到嘉義火車站
然後公公一樣來回
要開小時的車來接我們






慢火車。火車慢。

戀愛時 遊玩時 都覺火車慢
只要搭一個小時以上的火車或飛
幾乎我會隨行帶著一本書來打發時間
梓評的"甜鋼琴"是我怎麼也看不膩的一本書
剛好河灣這期有他的介紹
目前他是報社的副刊編輯



  


































老大還帶慢跑鞋來運動
小公主更離譜   還另帶兩雙鞋來搭衣服
行李除這些外
給公公的三條煙     婆婆的衣服和瑰珀翠
還有自製的干貝醬  等  ...
都不在此照片內






















鄉下阿嬤家











































除夕這天早上準備拜地基主
拜後吃完午餐
再趕緊準備拜祖先的菜餚
三點出發   回雲林樵爸的阿嬷家去祭祖


祖厝的三合院目前只有二嬸居住
二叔在我快嫁進來時
年紀輕輕不到50歲就中風
行動不便幾年前過世了
兩個女兒已出嫁   小女兒在外地唸大學



娘家媽媽常叨唸想起
她以前和爸爸來鄉下拜訪阿嬤時
樵爸的二叔人很好  
身手矯健的還跳入塭仔抓魚給娘家爸媽
古意的鄉下人
對身體的保養沒有那麼多豐富知識
只知日出作  日落息
一有小感冒就是喝西藥房的感冒糖漿
也沒有定期健檢
.....




三叔每年都會買豐富的年菜
和重佑堂弟來祭祖

而四叔那一家呢
有時過年也需上班
就算沒有工作   也沒有除夕回來過
所以我從沒有一次看到他們過年回來拜祖先的
或許他們認為
他家三個女兒將來也不能繼承香火祭祖
所以將此習俗看的不重要吧 ...










大姑的兒子若在除夕前回來過年的話
也會跟著我們一起來祭祖
人家說  嫁出去的女兒和外
是不能回去拜娘家祖先的
公婆沒有這觀念
女兒可以回家拜祖先
但媳婦不行喔  ...




呢..邁向老年
氣勢就愈不如年輕時...
了年  虛歲就七十歲了
婆婆今年就一直碎唸 ..  蛤 ~ 他們已經70歲了 ...
會擔心耶 ..


記得剛嫁進來時
他倆才五十出頭
方面如日中天
非常有公婆的威嚴
今年真的不同   氣勢減弱很多
他們現在也會擔心年老
也知道
有錢進養老院   並不如 子媳在家照顧的好



去年一樣在回鄉祭祖的車上
公公還告誡我   不可以去拜娘家爸爸
今年卻跟我說
如果上佛光山拜小叔時   也順道去拜我爸
( 當然不用他說 ,我一定如此..就算他說不行  我還是都照拜)


婆婆還說   她當年娶我當媳婦真的很高興
我應該會當他們家媳婦到老不會跑掉吧 ..

看到我用的手機不是智慧型
相機也舊了常當
還說要買蝴蝶機    數位相機送我..

一反過去常態
真的有點嚇到..
我突然想起"閣樓小壁虎"說的
....



責任  是一種"相對的付出"
如果有人對你好
你也必須回報他的好

但   當你做不到他所求時
有時責任  就變成是一種"負擔"....


 































萬芳-慢火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矮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