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佩幾天前傳了一篇陳文茜的文章

《快樂比任何學問都難》

跟我們分享

 

.......

 

 

陳文茜專欄 4/4/2015

《快樂比任何學問都難》


朋友傳來一段不知出處的對話,道盡多數人性之荒謬:

弟子問老師:"您能談談人類的奇怪之處嗎?"老師答道:“他們急於成長,然後又哀嘆失去的童年;他們以健康換取金錢,不久後又想用金錢恢復健康。他們對未 來焦慮不已,卻又無視現在的幸福。因此,他們既不活在當下,也不活在未來。他們活著仿佛自己從來不會死亡;直至臨死前,却又仿佛從未活過。”

 

 

人,而且多數人皆活在上述狀態,所謂「生命」簡直成了「無意義之氣球」,在荒謬稀薄的空氣中,任意飄浮;直至死亡之日,氣球落下。

 

人生許多終極核心的難題是:「無論在任何狀態下,人始終不快樂。」

 

人貧困的時候不快樂;富裕的時候也不快樂。有工作的時候不快樂,失業當然不快樂。健康的時候不快樂,生病的時候更不快樂。

 

自小我們學習許多課程,學數學「1+1=2」「9-5=4」,但我們沒有學過人生何時該加、何時該減才會快樂;我們學英文、學歷史、學地理、學化學、甚至 天文學…宇宙大爆炸,在某個點上、創造了生命,偶然創造了我們。但人如何快樂?所有我們學習的「課本」,都少了這門課。

 

人有許多天性,快樂、慾望、恐懼、嫉妒、自戀、愛、恨…當我們把這些天性列成一張表格時,赫然發現快樂在人的本性中,佔的比例非常少。如何在各種狀態中極 大化「快樂」,絕非理所當然,它是一場萃取的物理,質變的化學,相對的數學,智慧的藝術,以及博而深奧的歷史學。

 

「快樂」比任何學問都難。

 

賈伯斯一生未曾快樂;直至面對死亡。當死神逼近時,他珍惜家人,和從不承認的私生女和解,戮力iPhone、iPad移動時代的創造。那一刻,他的親生父 母為何遺棄他,他創辦的公司為何開除他…一點都不重要了。他珍惜還擁有的,死神的腳步步步逼近,他一天比一天體會快樂的意涵。

他放下了一切「怨與恨」,找到自己的價值。賈伯斯不只是名天才,他永遠改造了人類歷史,進入移動時代;但很長很長的時間裡,這位「天才」沒有能力從自己的創傷中移動,找到快樂。

因此聰明的人,在「快樂」這門功課上仍可能得零分。事實上我們的家庭教育和「社會」大學,拼命地教人如何盤算、如何奪取、如何自我保護…所有該教人「快樂」方法不教,反而教的儘是慫恿人憤怒、憂鬱、沮喪的「本事」。

 

 

 

2010年荷蘭好聲音冠軍得主 Martin Hurkens,他在得獎之後走到街頭演唱「You Raise Me Up」,其影片在Youtube上已數億人觀看。他原是一名麵包師傅,擁有荷蘭一家麵包店的部份股權。金融危機後,麵包店撐不下去,賣給了連鎖商家,他失 業了。整整兩年,遊蕩街頭,尋找工作,包括遠赴巴黎。他的女兒知道父親除了做麵包,還唱了一口好嗓音;2010年為他偷偷報名「荷蘭好聲音」。一位55歲 的老頭站上舞台,高唱「公主徹夜未眠」,贏得冠軍寶座。接下來電視台及舞台劇邀約不斷,Martin沒有選擇立刻出名賺錢的「本能」慾望;他選擇了「街 頭」演唱,唱起祕密花園(Secret Garden)的歌曲「You Raise Me Up」。「每當我心情低落,噢,我的靈魂如此疲憊;當麻煩接踵而至,我的內心沉重不安,然後,我在寂靜中沉默等待,直到你出現,坐於我身旁。你鼓舞了 我,…所以,我能站在群山之巔,你鼓舞了我,使我能遊走驚濤駭浪…因為你的鼓舞,我超越了自己。」

Martin選擇的街頭,那正是他失業潦倒、痛苦匱乏的時最熟悉的角落。2015年2月底他受邀至高雄「草地音樂節」,「文茜的世界周報」訪問了他,「記 得那天下著雨,我鼓起勇氣走到街上,沒有人認出我,甚至沒有人注意到我,我決定站在那熟悉的街口唱:你鼓舞了我」。

Martin知道,街頭總有許多飄零的心。他選擇了一個讓別人快樂,然後自己感覺有意義的方式回答他剛剛獲得的「好聲音冠軍」寶座。排除計算、慾望、不急於成名後,他反而成了全球最令人感佩的歌者。

訪問他時,Martin當然是快樂的。而他的快樂來自於與世俗教導相反的選擇。

 

 

什麼是快樂?快樂的定義可能很簡單,「今天的你比昨日的你慈悲、感恩。」貧窮的人,可以因家人還相聚快樂;因自己還健康快樂。即使面臨死亡,回憶一生曾擁有的美好時光,那怕只是片段,也可含笑而去。」

 

近日我為自己搭建了一堂「快樂學校」,我的手機上是一張敘利亞四歲兒童照片,2014年12月一名土耳其攝影記者薩厄爾在難民營看到女孩可愛的臉龐,拿起照相機以長鏡頭對準拍她,她以為「相機」是「武器」,看到攝影師「瞄準」自己,小女孩嚇地立刻高舉雙手投降。

 

晨起,打開手機,看著「投降女孩」的照片,我告訴自己,「人生是一齣短暫的美夢」,別讓它虛度,我們都有幸,不活在戰亂的國度。「人生無常,請珍惜平常」。

 

難得空閒,準備周末「世界周報」工作之餘,將二個月前購置的廚餘機內放家中的剩餘食物、壞葉子,打成的有機肥料;一一放置花園及盆景中。看到「五彩苿莉」 比往年盛開,天竺葵、玫瑰花朶燦爛,狗孩子陽台上曬太陽,所謂夢想的「山居歲月」,就在當下。聽著「風流寡婦」,頭髮都飛揚愉悅。

 

我們最終都要遠行,好好習得人生減法,早日懂得「快樂」這門課。永遠相信明天的朝陽,會有新的音符。和未來乾一杯吧!

 

 

 

 

 

12552770_818910028218144_4214316235825042070_n

 樵爸有時晚餐飯後   喚我來喝杯熱茶

無風無雨的平靜小日子   這樣就好..   

 

 

 

快樂  是大家在這一生都在追尋的...

但是  我覺得

要快樂  相對  就要犧牲與忍耐許多層面的東西

 

 

或許  在當下

你可能認為  只要有快樂就好

所以  放棄或恣意  也無所謂

....

 

可是   當很久很久以後

當你  再回眸   再度想起

或許  當一切再重來時

也許  會有更好  更圓滿的做法與想法

 

 

人生的痛苦和不快樂都是必然

但  這些都是讓你遇到快樂的過程

 

所以  人生 一定要有信仰

有信仰  不癡迷

信仰  帶給你忍耐  平靜與智慧

找到  歲月靜好的快樂

......

 

 

 

 

 

12803072_844727988969681_2125068068107166270_n.jpg   
 台南永福路大天后宮

 

 

 

 

 12832425_844911498951330_6741176637428610834_n  

大年初二這天  不想讓我媽動手  外出吃火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矮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