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 97.8月金門>


我的媽媽有著一雙無比的巧手


烹飪..西式.中式點心難不倒她


十字繡..打毛衣..桌巾更是強手


嫁給爸爸後,從公路局的售票員退下成為家庭主婦


為了我們三個小孩放學後有溫暖的家庭


媽媽在家做手工,幫人帶孩子


印象中從我國小時媽媽當起褓姆



因為媽媽幫人帶得好..當做自己的小孩來疼來照顧



所以通常是兄妹或兄弟檔一起來


因為知道媽媽的辛勞


所以放學後都要趕緊回家幫忙媽媽看孩子




讓她帶過的小孩現在跟我們差不了幾歲


有當醫生...有唸雄女的


偶爾他們還會來探望媽媽


 


 


 


 


從小我的手是笨拙沒有遺傳到媽媽


常常在三更媽媽媽做完手工


還得幫我趕勞作


國小時    幫我串一條一條的珠珠做成一條山地裙


國中時    買布料..幫我做窄裙交家政作業


常做到三更半夜還得一早起來準備我們上學的便當


等我當媽時    幫我照顧小孩..


又常洗好切好菜讓我下班馬上可以煮   婆婆不會等太久


 


媽媽雖然身為現代女性


可是她不懂什麼叫下午茶...


她一生的奉獻就是這個家...這些小孩


 


 



 


 


媽媽最喜歡看烹飪節目


手抄一本又一本的秘笈


偶爾還會去上課請教老師


會做一堆點心給親朋好友享用


在別人的眼中我的媽媽是大方是慷慨的


媽媽的個性基本上也是樂觀的 !!


可是   去年爸突然在夢中走後


鶼鰈情深的夫妻一別後....


媽媽消沉很多   多了煩惱多了憂愁


常想到什麼    就哽咽又哭了起來


她不再喜歡做點心


食譜丟了一本又一本


多了許多白髮和皺紋


多了空虛和寂寞


她操煩爸在另一世界過得好不好   ??


她操煩這些孩子的婚姻..身體好不好  ??


她操煩孫子們的功課...品性好不好   ??


 


 



 


 


謝謝麗惠阿姨   帶領我媽進婦聯會合唱團


來教我媽彈琴練歌


謝謝早上和媽媽一起打太極拳的朋友.教練


因為您們的關心所以媽媽能再度走出去


媽媽的手是一雙能幹的手


但是老人的心卻是寂寞的 ....


 


 


也謝謝我的阿志弟弟


幾乎每個早上會買媽媽最喜歡的米粉羹


還會細心的裝在碗公   拿筷子   捧到我媽的面前


每個假日他怕媽媽無聊    會特意載媽外出遊玩


有時弟弟要到台南.屏東或台東收帳


也會約媽媽一起去    看看風景也好


或者弟弟在外吃到什麼美食


也會採買幾份    趕回給媽及我們享用


所以媽媽   妳是幸福的   ~~


有爸過去對您無微不至的愛


有孝順的兒子       有住在附近的女兒


所以   您要學會放下     學會堅強   學會不操煩 


 


 



 


 


勞動節時    我載著媽..表嫂和姨媽


到布袋.朴子..蒜頭一路去玩


又回到表嫂的故鄉~~鹽水去


表嫂的媽媽很高興     見突然來訪的我們


去她們中庄村   在做復育的廢棄校園裡


大中午的熱天     挖她種的蕃薯


有機沒有灑"好年冬"的蕃薯


 


 


81歲的老人    用著她那雙辛勤一生的手


頂著大太陽     想多挖一些大條的讓我們帶回家


讓我極受感動


阿母ㄟ手     是最操勞也是最幼秀的手


不分日夜    不分秋冬


也許不再幼秀     也許不再有力


看看你們阿母ㄟ手....


也許是拿鋤頭的手


也許是賣菜..賣魚..幫人洗頭...或者....拿粉筆的手


不管你們的阿母做些什麼


那雙晟養我們長大的手


就是最幼秀...最溫柔又慈悲的手   ~~


希望這些阿母不是只有母親節快樂  !!


在有生的每一天   都要學會放下放心    多愛自己一些   


 


 


幸福媽咪傳的的跪羊圖歌詞......看完後想到已不在的爸爸讓我悲嚎不止...所以還有雙親的您們一定要學會珍惜,多愛他們一些  ~~


           父母原來樹木同

  那能免得落秋風


      勸君盡力生時養


  死後悲嚎總是空



 


 


 


延深閱讀~~小子的娘~~阿爸的半包菸


             ~~庄腳惠思念老母


             ~~村姑凰感恩的母親節


             ~~小不點愛的批紙.阮的媽媽


             ~~幸福媽咪跪羊圖


 


 


 


           

 


 


 


 


 


 


 


 


 


 


 


 


 


 


 


 



 


 


 


 


 


 


 


 


 


 


 


 


 


 


 


 


 


 


 


 


 


 


 


 


 


 


 


 


 


 


 


 


 







 



詹雅雯~~阿母的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矮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