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的菜園裡種上無數種的有機蔬菜


從土壤.施肥.抓蟲.除草.搭網室.......


樣樣是學問


在這4.5百坪的空間裡


公婆退休後從一片空地.蓋房.播種到豐收


費盡不少心血來經營


但也為了這一片土地倆人還起了不少爭執


婆婆認為土地空著也是閒著


只要有絲毫空間或一角就補種上植物


因為從年輕就開店做生意


所以已養成習慣.一大早起床就是要化妝


在菜園裡種菜還是保持得..美美的


對於養身也是超講究又超忌口的


剛嫁來時對於婆婆煮的飯菜..常會..食不下嚥


因為她幾乎都不加鹽巴..淡得..索然無味






公公認為這是當興趣不是以此為營利


也不需刻意汲汲營營讓此牽絆住自己


所以公公退休的生活態度是


睡覺睡到自然醒(有時很能睡...10點不叫他還在睡)


泡茶泡到客人走(鄉下老人沒事做..一坐是大半天.還有早上8點就來報到的...)


國畫一畫是凌晨2.3點(有時快天亮才睡)


除了上國畫課.不得已的應酬...才出門


否則都是朋友上門來聊天


而婆婆喜歡出國四處玩.卻只能落單看別人成雙對


公公喜歡養雞..但常睡過頭.讓雞餓肚子...


(婆婆不喜歡讓牲畜牽絆住...不得已餵雞的工作也常落婆婆身上)


所以為了這些生活瑣事公婆常拿來拌嘴



這次過年婆婆又問了我相同的問題


將來退休後願不願意回來接掌這裡的一切


如果不願意的話就讓大姐.姐夫回來養老.度過餘生


這是她常擔心.提起的話題


我是從小生長在都市的孩子


雖然鄉下是山明水秀.空氣清新....


但常常會有小黑蚊來叮...偶爾還有蛇的出沒..


(如果自己夠大膽.能夠忍受的話)


雖然我也愛蒔花養草!!但終日為伴的話...


(幾乎2.3天要除草.否雜草會和蔬菜搶著吸收養份)


附近有的是小藥局..診所的話要到騎車10分鐘的鎮上去


(除非老來身體要不錯,否則痛苦中還得騎遠路找醫生..而且沒得選擇..)


一日農夫是很好..歸隱山林的話要自己夠耐性,能夠忍受孤寂的催淚..


夏天~阿里山的冷氣一開往下吹來是很涼爽.沒錯


冬天~寒流一來,凍得你會瑟縮身子..連呼吸都屏息住..


我認真的思考.心裡其實又隱想著


這個世界那麼多變..誰曉得未來我們又變得如何...


未來是很美,可是美麗的前提下還是必須有健康才能支付這一切


我明確的鼓起勇氣.表達意見和看法:我認為大姐比我適合這裡的生活


朋友笑我:給妳還不要...


................................................


你說的未來可能是很好!但並不適合我.....


就像年少時..有人把未來說的很美!但他~也不適合我....


我想在城市裡擁有一棟平房小庭院


庭院裡栽滿小花..箱子裡種上蔬菜..有個小魚池..


不是虛華.你不得不承認都市帶來的便捷


可以不用仰賴下一代去過活.去獨立


坐上捷運.背上行囊.


可以到美術館看莫內的展覽


到科博館看看小孩子溜冰.放風箏


可以到鄰近的澄清湖打上太極.跳上元極....


還有我那一幫三.五好姐妹是我的老友.我的伴


還能與她們一起來閒話家常..下午茶閒晃來打發


自由的感受.愛.呼吸.....


雖然享受現成的草圖是很美


但建構適合自己的藍圖是更幸福


而我~只是一塊.小家的..


碧玉而已~~


 


你~又可曾想過..


屬於你真正的藍圖究竟是什麼?!


 


 


 


 


 


 


 



 


唐曉詩/上了你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矮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