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喝~ 清月閣阿里山紅茶

 

 天 , 終於有些冷了

 

身在南部  對"冷"這個字

總是感到 輕如鴻毛

沒太大感受

 

 

 

然而  愈冷

我的心  就如酵母般 愈活躍

或許  跟我在冬天出生也有關吧  ~

 

 

 

吃到月之鄉鹹豬肉  意猶味盡

婆婆帶來給我

在嘉義市中藥房請老闆磨的香料粉

她說這香料粉醃肉或滷肉時加一些

更具風味 ~

 

 

自己動手買了五花肉來醃

這個天氣陽光不烈  有風輕吹

很適合曬鹹豬肉

或者之前我們瘋過一陣的曬風雞

 

 

 

"曬" 鹹豬肉 .. 沒錯

我沒打錯

很多食譜都寫醃三天可食用

具我醃過幾次的經驗走來

如果妳是老饕

只三天  根本一點都不入味

只有表面香  實際醃料一點都入不了肉裡

就像走不穩的小孩  就想學飛  道理是一樣

 

 

醃鹹豬肉備料很容易

祕絕就在於耐心

和經過風吹過後的熟成味

趁現在多醃個幾條試試

年底到   還能當個伴手禮 ~

 

 

 

 

 

 

醃鹹豬肉

 

 

 

 

 

 

 

 

 

 

 

 

 

 

 

   11.16壽山

 

 在拉那篇曬風雞文時

看到記錄  才驚覺時間的流逝

原來  當時老大才在抉擇樂學那所高中而已

如今 ..

我們已在思索"繁星"大學的科系了

 

 

 

雖然是繁星的前10%

不過也是要學測考好才行

假日小孩如果沒有活動

在唸完書的午后

會騎著車  吹風追夕陽

通常最喜歡去的

不是壽山 就是西子灣

 

 

 

其實  在孩子小的時候

樵爸通常假日都是要上班的

但    我一個人也會帶她們來此

現在  也變成孩子和同學喜歡去的地方

甚至  孩子還會跟我說 

從那一個地方觀景  是最漂亮的

 

 

 

秋冬時節是憂鬱症好發的時節

去年和今年 此時

我身邊兩個和我年紀相仿的女性朋友

都因憂鬱而桎梏青春生命

這是我認識她們超過20年

都不曾想過的事會發生

甚至包括她們的家人

 

 

 

課業只是一時

我希望孩子有更快樂和樂觀的心性

去迎接人生更多困難的挑戰和未來

所以我會帶女兒更去親近自然

隨著潮去與日落

更能體會  當妳回眸的剎那

生命也正一滴滴  允逝中  ....

 

 

 

 

 

 

11.16壽山 

 

 

 

 

 

 

 

 

 

 

11.16夕照

 

 

 

 

 

 

 

 
 

 

 

11.16西子灣.壽山

 

 

 

 

 

 

 

 

 

 

11.16國賓飯店  

 

 

 

 

 

 

 

 來看鹹豬肉作法吧   ~~~

 

 材料 ~ 五花肉1斤切  2條  ..  蒜頭5大顆( 都沒剝過蒜瓣的量 ) 洗淨剝後切碎   黑胡椒粒 ( 我用的是一整顆沒有研磨過那種 越南進口的  ) 花椒一包12元   八角一包12元

米酒半瓶  醬油些微 ( 不要太多約2-3湯匙  提香增色用  )  鹽巴   我用的量都是斟酌  ( 例如拿來炒2斤肉的鹹度 , 醃鹹豬肉  我會大約乘以 3-4倍 的鹽量 ) , 冰糖一大匙  香料粉約3大匙  ( 具我知   裡頭有五香粉 . 肉桂 . 百里香等 ...   ) 去中藥房跟老闆說要買醃肉香料粉  老闆就會調配   約買50元即可

 

作法  ~ 1.將蒜頭.八角.花椒入乾鍋炒香放涼

           2.五花肉洗淨 , 倒入(1.) 料  香粉  冰糖  醬油和米酒   兩面幫豬肉按摩這些調料入味 , 醬油和米酒的醃量要超過豬肉一些 

           3. 冷藏  約半天就拿出來幫肉翻面按摩一下 , 冷藏兩天後   將豬肉剪個小洞綁上繩子  , 約曬半天  氣溫最好在25度左右  傍晚前要收進再入醃料鍋內 , 連續風曬兩天後  再冷藏醃兩天 , 即可  ~

 

 

* 我個人有個笨方法   就是通常我會曬兩條 , 曬第一天後  我會先切1/3來蒸  試一下味道看那裡不足需再補救就再下調料或鹽巴 , 不要下太多鹽巴   太鹹不好 , 不鹹還能補救  ~~~

 

     

 

   

 

醃鹹豬肉的料乾鍋炒香蒜頭  八角和花椒

 

 

 

 

 

 

 

 

醃鹹豬肉

 

 

 

 

 

 

 

 

自製鹹豬肉

 

 

 

 

 

 

 

 

醃鹹豬肉       


    

 

 

 

 

 

 

醃鹹豬肉記得曬的時候    若像我在大樓陽台   要鋪個底盤接滴下來的湯汁

 

 

 

 

 

 

樵爸的便當  

試醃過程   蒸個幾片讓樵爸帶便當  試味道  ~

 

 

 

 

 

 

 

 

 

 

 

 

 

 

我的寶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矮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