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後跟公婆同住之時


與樵爸間的財務  一向是"財產分開制"


他賺他的   我賺我的


 


 


從出社會以來


媽媽除了一個月給我1500元的中午伙食+零用


其餘的薪資  全交由媽媽儲蓄和跟會


常常  為了想和朋友出外玩


或  想買喜歡的衣服


就得中午餓肚子  東牆補西牆


一直到哥哥結婚後


我才要求經濟做主..


 


 


 


因為自己唸商  再加上


父母所養成給我儲蓄的觀念


所以  婚後不久 


不用靠父母 


有能力  另買上屬於我倆的房子後


樵爸每個月的所得


除留下他自己的零用外


其餘  則放心的全交由我處理


也不怕我 ~ 捲款而逃


 


 


 



 


 


 


87年9月  當時小公主還未出生


老大呢 .. 在褓姆帶了一年   一歲多後


就讓娘家媽媽照顧


我認為  親兄弟  也要明算帳


畢竟  自己是潑出的水


還回家  麻煩娘家媽媽


只不過   給自己媽媽帶費用是比褓姆少


 


 


 



 


 


 


87/11月    生下小公主後 


考慮媽媽太累 


 於是找了個奶媽"許太太"帶白天 


星期一 ~ 五  5點下班後就得趕緊去接小孩


一個月褓姆費是13000元


 ( 六個月後得另加1000元副食品費用)


當時媽媽為減少我的負擔


她說: 老大她帶  就不跟我拿錢


不過  我還是很堅持


只不過  由10000 降到 7000


"一定要給錢"  這麼做


至少  我很 ~ 心安理得  !!


 


 


 





 


 


每個月的收支本的"結餘欄"


我一定  對上存摺+現金


就算誤差   也在幾十元以內


 


記帳的好處  讓我知道錢的去處


以及  每一筆的 ~


該  與  不該


 


還有比價的功能


還有每一年樵爸給我的年終跟考績獎金


嘿嘿 ~ 別想藏太多私房錢


每一年我都會拿來比對的 !!


 


 


 


從87年7月買屋下訂後


到目前為止   5本 "家庭收支簿"即將記滿 


  又要開始踏上新帳冊之時


 


將過年的收入與支出結餘後


 


翻開一頁頁  看著一筆筆


瑣碎的 


 柴.米.油.鹽.醬.醋.茶....


很欣慰自己能夠慢慢累積 與 克制慾望


 


 


這就是  生活


這就是  帳房


 


你也有習慣記帳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矮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