樵爸的姪子  和 我的姪女


今年都是高三生


不約而同   今年都被學校推甄


尤其  姪女還上繁星計劃


對於這消息  我們並不意外


但  都很高興 ~


 



 


 


這些小孩


   以前都跟在我們的屁股後面跑


未出嫁時   回家最愛跟姪女玩


她也很喜歡到我的房間找我


大哥只生一個女兒


但他從來  不會特寵孩子


相反  在我們的眼裡  還過於嚴厲


不過   她雖為八年級生


不叛逆  也  不虛華


國小只上安親班  來到五年級也只補英文


國中時  大哥決定讓她唸私中


除了  國三那年補習數學外


其餘  英文.理化等  國中三年都沒補習過


都是靠自己認真唸書


 


 



 


 


我和樵爸結婚時


他的姪子還是我的小花童


肥嫩的臉  嘟著小嘴


每次從台北回來 童稚的聲音


就開始 ..


 一樓一樓的喊著:舅媽咧..舅舅咧..


公婆也一直叫他當我們的小孩


尤其  我們又沒生到兒子


不過  傳統習俗不能認  人家的"長子"來當乾兒子


話雖如此  情份是不減的


偶爾  大姑遇到無法和姪子溝通的時候


就會叫我和樵爸去當說客


 


 


 


國小時   姪子在功課並不突出


上了國中後   有一年多的時間


他的媽媽  也就是我大姑


   回嘉義和我婆婆   一起開店


也無暇照顧孩子


當然姊夫工作也很忙   常到深夜才回家


但  姪子很獨立 又  肯自動唸書


常唸到三更  在桌上睡著了


叫他上床去睡   還是不肯 ..


所以   上了國中後功課反而突飛猛進 ~


 


 






 


 


聖誕節這幾天   我一直忙


 送給小朋友的..公主的同學..等等的點心


當然   也寄到台北跟姪子分享


他跟我說 :推甄他放棄了 !


因為  他喜歡唸日文系  但..


推甄那所大學  他並不喜歡


所以  他要拼學測和聯考


考自己喜歡的大學學校


對於未來的藍圖  現在的孩子都很有主見和願景


 


 


 


  樵爸叫  姪子.姪女去考警大


未來才有一份保障的薪水與工作


可是   他們都不喜歡


想要依尋自己的興趣   去發展未來


未來   也想出國唸書深造


 


 


 


大姑有些悵然  也怕留日費用不貲


我勸了勸她  


 雖然  興趣無法符合現實


不過   唸書若無法和興趣相結合


那也是痛苦一樁


對孩子來說   也不是好事一件


 


 


 


會唸書的孩子


不是光靠一直補習就會成功


也不是   小時候先跑就會先贏


不 過


  要自己願意肯"自動"唸書


才是  最重要 ~


給我的公主們  ~


 


 


雪合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矮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