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過年~


總要大包小包帶著公主們回婆家過年


從小到大.求學.工作從未離鄉背景


甚至嫁給樵夫爸還甚感安慰


娘家就在轉彎不遠處


就在公主唸幼稚園快上國小時


公公55歲就辦退休到嘉義


和婆婆過著閒雲野鶴的鄉野生活


樵夫爸每到選舉.過年...勤務更不得閒


總要等到初二.初三才能來與我們團聚


所以這些年來我和一般的旅人一樣


趕著火車....搖晃行走....一路回家....



回家的情緒...


其實有點歡喜..也有點悲傷


歡喜的是公婆見到我們開心的心情


悲傷的是到了初二無法回娘家與父母團聚的失落


娘家除了兄弟就我一個女兒


通常媽媽與女兒是較貼心.無所不談


也因為住得近..所以回娘家就像進廚房一樣


有時一天好幾回.....


剛開始到嘉義過年


到了初二撥了電話回娘家


一聽見媽的聲音..


鼻頭一酸..忍住思念的愁悵...


忍住悲傷的情緒..


可~還是忍不住聲音的哽咽.....


就是這麼的沒用...


就這麼隨著幾年的流逝


隨著年齡增長變得成熟.學得獨立.堅強


初二回娘家的情緒


已漸漸..慢慢..一點一點的褪去...


相反的是換成媽媽在電話一頭的思念


有時在初二我反而不敢打電話回家...




這是對面鄰居種的鳳梨


一片鳳梨田果實已經累累


上次回來時還不見冒芽呢!



這是婆婆在窗台下種的杜鵑


天氣寒冷所以已漸漸盛開


原本旁邊還有一棵雞蛋花


但是雞蛋花和杜鵑是相反的


是怕寒冷的植物



在嘉義的這幾天


一團濕冷的寒流


加上我們前後四週一片田園


不像都市高樓林立


穿好幾件睡覺還是不夠暖


在家都還得加上厚外套


公公泡茶的庭園還燒起木柴來取暖


但很有趣的是有時我們會放上地瓜.玉米來烤


每到年節來我們家度假的親戚很多


所以我和婆婆三餐都得忙不停


有時大人打麻將.小孩玩牌到肚子餓


半夜再煮上點心的....


前幾年心情總是很down...


覺得別人開心過年我怎麼忙個不停


這幾年來反而覺得很溫馨


因為先生是獨子婆婆就我一個媳婦


我們一邊忙碌一邊聊天


倒也增進不少革命情感


而且轉換一個心念


把婆家的親戚當成是娘家的親戚


不自覺我也能開心融入


親戚們也會很高興


在山明水秀.鳥語花香的地方


再有一方親朋好友相聚


人生~


皆不過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矮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